close

螢幕快照 2015-09-20 下午10.16.56    
實際上學三個禮拜對RSM的觀察:)

 

其實之前有寫過介紹鹿特丹管理學院的文章。現在真正來到RSM上學三個禮拜之後想寫一篇好好的放大觀察之前提過優點,還有多加一些自己認為的應該來這邊讀書的理由哈哈。

以insider的角度介紹鹿特丹管理學院,能更細節的讓大家描繪這間學校的樣貌,也是希望可以讓有興趣的申請人對這個學校有更深入的瞭解以用於入學申請文件:)

(還有也是之後有人在問我我就丟這篇比較有組織過的介紹給他看)

當初選擇這間學校的初衷一切符合,那我就偷懶引用之前的文章來做實地經歷的細節上闡述以及修改囉!還有一些意外的優點在最後補上~


1.
國際環境

"Class Profile超過一半是國際學生,以及Diversity控制在每個國家來的學生不可以超過兩位,所以班上不會有中國人印度人一大堆的情況。
"

  • 我們班的國籍非常的多,當初在新生訓練營的時候老師還把大家按照世界地圖分國家站,有種各大洲代表在眼前的感覺(但沒有澳洲和非洲),對當時的我而言真的是很大的衝擊。
班上有77人,相較於其他國家的business school和荷蘭人約佔了25%,似乎從以前到現在學校都會分配荷蘭人佔比例較多。我覺得在diversity這方面學校控制得很好,除了印度4人,中國4人,德國4人外,其他所有的國家幾乎都是1~2個。同學來自的國家囊括各大洲,我簡單算了一下大約有24個國家(Argentina, Bulgaria, Canada, China, France, Germany, Hong Kong, Iceland, India, Italy, Lebanon, Luxembourg, Mexico, Netherlands, Norway, Poland, Russia, Rwanda, Switzerland, Turkey, Ukraine, United Kingdom

"另外老師會把小組作業的組員依照國籍分隊,讓每組都有跨文化交流。"

  • 沒錯!系主任在新生訓練營的時候就很明白的跟我們說每堂課會他們分組,一定會把相同國家同學拆開,盡量背景也全部打亂,也不會有重複的組員,促使我們學習國際合作以及認識不同類型的人。例如我第一次小組和波蘭義大利荷蘭俄羅斯同學一起,作業內容是要在一個禮拜以lean startup的精神開發business model。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工作態度和截然不同的邏輯想法。在互相碰撞的過程迫使自己成長學習並且與真實世界接軌,是RSM給我們的第一堂課。


"在畢業後出路也是畢業生前往各國各洲就業,不會只有在荷蘭本地。"

  • 在最近的financial times評比各家master in management的排名上,RSM在international mobility(就業國家與原國家不同的人數比例)是全歐洲商學院的第一名,綜合排名第五(連結點此)。系主任也說RSM的non-EEA(非歐盟人)留下在荷蘭工作的比例是63%。不過我想要聲明:要留下工作是一件很需要心力的挑戰,只是相比於其他的歐洲國家,留學後在當地工作是相對容易。


"荷蘭的英語話程度很高,不是只有課業上英語交流方便,生活上使用也很方便,是對外國人友善的環境。"

  • 沒錯!連市集的阿公都可以跟你用英文講話,在這邊感覺每個人都會英文像是母語一樣自然,問路,購物,聊天都沒問題。不過荷蘭文仍然會常常出現在你身邊。荷蘭的英文普及率在歐洲僅低於英國,印象中是90~95%。

"鹿特丹是國際化的現代大城市,許多的跨國企業都在當地設點或是總部(好像有稅的優惠),國際商業氣氛蓬勃。"

  • 這個我就要說聲抱歉,國際商業氣氛蓬勃是沒錯,不過在當地設點或是總部好像就沒有阿姆斯特丹那麼厲害。

     

2. 充實訓練

"這方面除了看課程安排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外,可以參考該碩士的學生人數,以及參加過的學長姐意見。
我問過來人的心得是,Master in Managemen絕對是可以讓你覺得札實到沒時間精力去打工的一個碩士課程,課前要看的論文很多頁,而且很多小組的作業,要花的心力很多,也可以成長很多。"

  • 這真的不知道要怎麼下筆……真的是辛酸誰人知啊д,之後再寫我開學前兩個禮拜怎麼過的 

"另外荷蘭的打分數不像是台灣的大學比較涼甜,十分拿到七分八分就是很厲害的,六分是家常便飯,荷蘭老師也不太會給同情分或是努力分,要當就當。聽說是歐洲的常態。"

  • 我問荷蘭同學他們說7分差不多是平均,因為成績都沒出來(才剛開學)所以我也不太清楚。

"這個學位還有半年的時間交一篇論文才能畢業..... QAQ"

  • 感覺是個大魔王,這裡的論文可以internship-based就是邊實習邊從實習中寫相關題材的論文。


3.
學校名聲

"鹿特丹管理學院(Rotterdam School of Management/Erasmus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是荷蘭商學院最高學府,在荷蘭被稱為歐洲的哈佛。依託世界上最大的港口鹿特丹港,它的物流方向是歐洲第一。作為商學院,它長期在Financial Times排名荷蘭第一,歐洲前10,全球前25。以上摘要至維基~
在荷蘭當地名聲很好,聽讀過的學姊說雇主看到RSM都會給比較好的機會,商院在荷蘭歐洲那邊地位很好。"

  • 感覺沒有人在說歐洲的哈佛啊,歐洲比較不崇美,講歐洲的哈佛感覺像是說“台大是台灣的北大”,感覺很怪吧!世界上最大的港口已經是歷史了(被阿姆斯特丹超越),物流是歐洲第一目前看來是沒錯。Financial times荷蘭第一,歐洲前10,全球前25,這就要看是在比mba或是master in management或是rsm整體排名。我目前看最新的financial times評比master in management而RSM是歐洲前5:)在荷蘭第一這就不用說啦~

"Emlopyment Report看來無論是三個月內就業率,起薪薪水或是公司名稱都很不錯。
在台灣也是名聲不錯,雖然台灣還是愛英美的學校(所以常常英美學校有很多大陸人台灣人),但是有問過讀回來求職的學姊說在台灣是有名氣,而且多會在面試時問你為何選擇荷蘭。同一個學長念回來台灣現在在Phillips Morris(Marlboro萬寶龍的集團)。"

  • 我覺得在歐洲名聲很不錯是真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名聲這件事情?只能從一些我感覺到的觀察:我同學都很驕傲自己申請上RSM,從別人口中了解RSM的厲害,在學校也有公司聯繫超多就業機會(每天都會在教學平台通知),教授和業界的聯繫也很深,荷蘭人聽到RSM都會很驚訝,而且很多校友工作都很厲害,像是我前幾天在networking event就輾轉認識一個中國學姊在KLM工作。唯一缺點是台灣喜歡英美學校而且校友沒有這麼多啊,真希望可以把在歐洲的人脈和熟悉程度複製到台灣。

 

4. 當地工作:這方面再打一篇心得好了:)在這邊也陸陸續續蒐集很多資料,總之以上講的是對的。對了系主任說非歐盟留下工作比例是63%。


“另外還有一些小細節,像是鹿特丹的物價沒有阿姆斯特丹,倫敦,紐約,巴黎那麼高; 荷蘭人對外國人蠻友善的,治安也不錯; 荷蘭國是著名的腳踏車之城,只要有腳踏車就可以很方便的交通; 荷蘭人承諾之後就會達成不會欺騙之類的。”

  • 一切都沒錯!覺得自己來到一個很友善的城市,不僅大家都會講英文也都願意幫你忙,只要有腳踏車想到哪裡去一切OK,荷蘭人是住在腳踏車上的民族。連荷蘭同學也會對你很好,都很open-minded,跟荷蘭人相處很輕鬆,荷蘭真的是一個可愛的國家。另外覺得荷蘭人會把事情講得很明白但對事不對人,不會拐彎抹角,讓我生活輕鬆許多,雖然大家都說荷蘭人講話很直不禮貌可是我完全沒有這種感覺,原本的心理建設小劇場也都是多想了。覺得荷蘭人很適合橘色(荷蘭很多地方都是橘色這又是另一個故事):友善愉快又有著奇異的幽默,有時候真的會覺得三條線。
  • 另外荷蘭的生活品質很好,雖然沒有台灣方便天氣又很煩食物也很無趣,但是除此之外我很享受這裡的生活,高品質住宿(跟臺灣比啦,我覺得我現在的房租在台灣要租到現在的屋內設計和機能可能有些困難),愉快友善幽默的人,美麗的各種室內裝潢及街道,漂亮乾淨琳琅滿目超市,悠閒的生活步調,重視家庭生活的精神等等。我在這邊是窮留學生,但真的可以在預算內過得很舒適,感謝這裡高品質的生活。
  • 在偷懶一下複製之前臉書動態:“這裏的物質以及各種生活美感都很棒,而且相對剝奪感很低,因為賺越多的人就要繳越多比例的稅,也沒有天龍國帝寶的炫富豪宅區,這裡的房子都有自己的荷式美感而且有錢的房子很低調,也有可能因為房價很低所以沒差。”

呼~以上終於檢視完了(除了工作方面哈哈)。

另外我想要多加三點我很喜歡RSM的地方。


1. 小班教學
相對於其他商學院和碩士,master in management只有77人,所以每一個課程都會毫不例外要求要小組作業。想像同一時段有四堂課,所以就有四組小組作業,每個小組作業都不是隨便找找資料討論就交出去的,都要花許多精力,老師也很看重小組報告的成果。因為是小組互動式所以每個人都被賦予任務要達成,想要抱著上課混一混考前讀一讀就及格在這邊是行不通的。啊不小心離題了,就是小組會讓同學們之間交流很深,除非真的沒機會同組或是都不參加社交場合,讓我感覺很像回到高中的時候,這裡每兩天就看到同一批人,有時候還從早看到晚(要討論要party),小組作業又是那麼容易讓人崩潰的產生革命情感:P
 

2. 和外界接軌
第一堂課Entrepreneurial challenge就一直要我們和路人講話,和供應商講話,和通路講話,蒐集真實世界的回饋。第二堂課strategic management又要我們和自食其力找到公司,分析他們的營運策略。學校也有舉辦很多和外界公司合作的演講工作坊聯合徵才等等。

3. 靈活互動的教學方式
這邊是重視上課貢獻,必須要課前閱讀瞭解當天要上什麼,老師只是引導者帶你想的更多以及重述重點。在課堂上很常見同學舉手打斷老師要問問題或是提出自己的想法,老師也很樂見這樣的情況。以corporate governance 為例,老師在下課前15分鐘會一個一個點名看你今天有沒有發表言論。這裏不像是老師準備好100教材,一切都幫你定義處理好,反而像是課前給你200分的教材,在上課時帶你消化,引導你想的更多,讓你腦中留住100分的知識,或是下課後在自己回頭看課本的核心概念。當然也有老師上課講講講我們在下面抄抄筆記,完全沒有要讀大量課前閱讀的課。這裏也是很看老師風格,但是重視互動以及要你事先準備這兩點是絕對的,只是程度的多寡因人而異。

4. 學生素質
這是我最喜歡的。我很喜歡我遇到的大部份同學(雖然有一些讓我覺得不對tone),每個人都很有自己的想法見解以及對課程的掌握度很高,我覺得是因為篩選機制讓英文不好等等因素排除在外。在個性方面也都是在自己的個人特色之下展現得體的應對,雖然每個人的個性都極為鮮明,但是都願意互相體諒展現友善開放態度,磨合在不同環境下造成的差異。至少我覺得沒有個性很難搞孤僻驕傲不合群等等的人。而且因為很多國際學生所以大家在異鄉都會互相幫忙當彼此的靠山的感覺,因為沒有外務所以可以相聚的時間也蠻多的。另外讓我蠻開心的是沒有白人一群,亞洲人一群,黑人一群的互不相干小圈圈。我可以想像之後畢業一定是離情依依的情況,我看見這一年讀得很辛苦但是大家一起get through也會是人生中很棒的回憶。

 

總而言之以上就是我覺得在鹿特丹管理學院開學三個禮拜體認到的優點:)打得好累喔,這樣應該顯示很有誠意經營部落格吧哈哈,其實我在臉書也會時常總結心得讓在台灣的人可以分享地球另一端發生的事,也算是回饋投資在自己身上資源的方式。

在寫的時候一直覺得課前閱讀沒看感覺會看不完壓力好大哈哈,也一直想到還有很多想寫的。打完收工~這篇斷斷續續打了兩天,週末怎麼稍縱即逝嗚嗚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er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